趁著今天很有FU 
來好好的記錄一下   豬仔成長一歲的道路上
媽媽很驕傲的記錄

豬仔出生後因為生產的醫院是提倡母乳哺乳為主
印象中   豬仔出生後的第2天 我就被叫下去讓寶寶試喝一下
第一次的接觸感覺好奇特
看到小小的豬仔很努力的在找食物 
身為新手媽媽的我也是餵的手忙腳亂的  (尤其整個哺乳室很多已經上手的媽媽)

照片 298  ( 我再看看豬仔的尋乳反應 看她還餓不餓)

由於表嫂有非常嚴重的"石頭奶"的經驗 (因此還停母乳停了兩週吧!)
表嫂很貼心的介紹了推奶師給我   分享了幾堂課程讓我自己體驗決定需不需要這項服務
想當然    我很需要  哈哈哈
推奶師很細心的告訴我   要怎麼使用擠奶器  幫我規畫了推奶的時間
所以我的奶量很快就穩定出來  可以追上豬仔的需求量
照片 366  

但最常見的就是喝到睡著  然後累噓噓的樣子!

雖然有推奶師的陪伴  我還是在準備要出院的前一週遇到了乳腺炎
真的很恐怖ㄟ   全身一直發燒還發到40度   
在醫院坐月子的好處就是可以掛號馬上下去看醫生
打了一真退燒針  吃了抗生素  打了電話等推奶師來道路救援
一開始推出來的奶都綢綢黃黃的不能喝了!  
推出來的過程真的好痛  那種痛的感覺我覺得我個人是覺得比生孩子還痛
也還好沒有嚴重到要開刀  感覺像是遇到奶關的初級版

回娘家繼續過完我的產假 
因為聽了很多人講  回來工作上班之後你就會退奶了  所以趁產假可以追奶要快一點追
因為這句話   我反而比坐月子的時候認真擠奶
照片 519  

滿一個月啦! 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太大的不一樣!
豬仔的母奶道路  算是這時候開始就都是瓶餵了
我沒有親餵的原因很簡單
之後我就要開始上班   豬仔要交給保母24HRS照顧  所以也不能養成她親餵的習慣
再來是  這孩子不知道是太聰明還是太懶惰
親餵可能太費力吃飽的速度不夠快   其實她在生安的時候就不太讓我親餵
用瓶餵反而可以很快的確認道每餐的量  還有她用餐的速度

年後回到公司上班
才真的是遇到了什麼叫做好累 好想放棄
因為上班時間事情做到一半  就必須起身去擠奶一下
一天兩次在公司    晚上睡前一次
早上又要早起一次拿去給豬仔

乳腺炎在回來工作後的一個月  也回來找我好幾次
但也有可能是久病成良醫
坐月子期間遇過一次的經驗實在讓我太難忘
所以我一感覺有一點點要發作了  就馬上請推奶師準備好
快點出動來我家救救我

很多人職業媽媽都是用手動擠乳器
但我有乳腺炎症候群     我最後還是習慣自己手擠 (從第3個月開始擠到牧場休市)

手還是萬能的啊!!!   最快  最方便  只是手會很酸  哈哈

照片 102    
三個月大的豬仔  感覺皮膚好像有好一點點

這路上一直都有放棄的想法  熬過了三個月之後
想說就醫院都建議可以的話  最好是可以六個月都喝母奶
我默默望著有庫存的冷凍庫仔細算算  還是要繼續開工 (尤其豬仔喝的量也不算少)
一直告訴自己  就六個月    六個月之後牧場就收工 
我就可以開心的睡晚一點  
照片 1609  
六個月的豬仔  因為習俗的"姑錄"(請台語發音) 去剃了頭看會不會頭髮長齊一點
瞧瞧她那個腿庫  是喝母奶的成果
所以默默的身為娘的我     又靠著意志力繼續撐下去   
不過這時候我也開始比較輕鬆的改成一天三次
(因為冷凍庫的庫存已經全滿到娘家也滿了!)  不太需要擔心奶不夠的問題
主要是3個月後的追奶很成功  每天的量都可以有1000cc上下 
豬仔一天大約喝780~820左右  所以幾乎一天可以存下一包250cc的庫存

一天三次就變成上班一次就輕鬆很多 想當然心情也就更好了一點  
加上推奶師一直鼓勵  也告訴我撐到一歲   寶寶可以直接銜接新鮮的奶類
我出門就可以很輕鬆   而且大約10~11個月之後  我也可以慢慢的減少次數和奶量
聽到有規畫的退奶 可以不要吃藥或打針
豬仔也不用擔心斷糧可以全母奶到一歲   就靠著這個意志力讓我撐下來

照片 897  

就在豬仔10個月大左右   為娘的我重感冒
不得不先牧場休息  這也是好時機清庫存阿!!!
但這一休息就休了兩個星期
也把我的庫存清的只剩下1/3了    搞得我有一點緊張怕不夠奶讓豬仔撐到一歲了

不過是還好有副食品的支撐
默默的我還是有達成一歲全母奶的宏願
到後期一天兩次   一天一次   一星期一次   刻意不擠乾淨混淆我的腦垂體
到現在完全的牧場收工

這過程很辛苦  尤其實一邊上班一邊擠奶
公司的擠奶環境很差  我都是偷偷的在沒有人使用的廁所擠
夏天擠得滿身汗 (還好同事有贊助我一台裝電池的小電風扇)
常常客戶來一開會  擠奶的時間就過了  (也因為這樣乳腺炎發作過好幾次)

到後期一天兩次只有早晚的時候  我以為這就是天堂
殊不知到一天只有一次的時候  我才感覺到我在天堂裡面居住了!
在退奶的最後兩週撐著不擠
本來也擔心會不會有乳腺炎  (因為上網看有一些媽媽試著自己退奶的過程中有漲的不適感外也意外的乳腺炎發作)
但沒想到老天爺還算照顧我這個乳牛
讓我很順利的退了奶   (可能之前太多次乳腺炎  老天爺當我分期付款還債了)

 

現在早上可以睡晚一點起來
晚上睡覺可以洗好澡就準備窩床 不用又一大個工程才能睡覺

但最重要的是
看到豬仔很健康  頭好壯壯
就讓我覺得很開心    之前乳腺炎發作的頭痛皮肉痛  都只是個過程而已

相比之下
豬仔的抵抗力  好像真的是比較健康一點
出生到一歲   中間只生病過一次
(那次還是不才的媽媽先中獎了  傳然給她)  到她都生病好了  媽媽我還在掛病號 (丟臉)
每次打預防針   提到的副作用  豬仔也都很正常
這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母奶的作用   哈哈哈

我只能說
不管是全職的媽媽  還是職業的媽媽
在母奶的路上  真的都是太偉大了....

照片 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康妮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